巫鱼墨贼……
 

《太阳山》读后感

 @Valkyrie 

贸然打扰太太深表歉意。但看完您的这篇作品有些许想法实在想要记录下来。

简短且重点表达个人理解的读后感。可能与您原本想要表达的意义不符甚至冲突……有些害怕会让您觉得不舒服,但还是忍不住想要与分享我的感觉。


——

《太阳山》是一口气看完的。以至于我的心到现在都无法完全平复下来。我不敢躺下睡觉,即使还有两分钟就将进入两点。


我不敢躺下。我怕流泪。


——


不得不说洛基是聪明或者说太过聪明的一个人了。全文的争吵洋溢着一种尖锐的窒息感,(当然不是贬义,是对自我才智最有效率的运用,)让我无法停下滑动屏幕的手指。我不敢躺下来,我不敢打断。


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是跨越十数年的故事。一场很长的战线,我屏息想要将它尽快看完。


我想知道他们的痛苦之后还有什么;“幸福”之后还是痛苦吗?


目前为止我只物理上落泪了一次。在洛基被醉酒的索尔打断摇篮曲,将他拖回床上去的时候。索尔问的那句,“你唱的那首歌,讲的是什么啊?”


哦。是的。我才突然子想起来就算是儿歌摇篮曲也可以基于故事。


我流泪了。


儿歌的故事不是唱给孩提时代的孩子的;儿歌里的故事往往只有孩子们长大了,长大到要给下一代唱的时候,他们往往才能明白。


哀叹。看到故事的最后,我很想回答当时的索尔,“是爱情。告诉孩子们远离这致命的毒药。”


——


太太的结局让我想起来奥斯卡.王尔德先生的《星孩儿》。在看上去已经完满美好的结局后再添一笔,让扑克牌堆起的精致塔楼轰然倒塌。


皇族身份,这对一段爱情来说不知是诅咒还是祝福。它可以锦上添花,落井下石的时候也毫不犹豫。


我感到悲伤,但那似乎在情理之中。我没敢看最后历史纪实般的年份,我无法去想象洛基在失去挚爱之后要独自支撑多少年。那太累了,让人疲惫。


死后去处的说法也让我难过。假设洛基死后灵魂真如灰烬般纷扬洒落踪迹难寻,这是否是他坚持活下来的原因?因为无法揣测生命之外的世界,就至少把握现在所剩的这些?


——


在我看来,洛基自始至终是自卑的。从最开始趾高气昂的“我是来受辱的”,到最后孩子气般的“只要不触碰,你就不会死”。这几乎是一种难以用比喻来详尽体现的情感。只能用看似合理其实只是自我安慰的因果关系来表达那种无法触碰的感觉。


——


而索尔的成长不得不说是很微妙但非常重要的一条线索。


其实我有些好奇于他最开始拒绝离婚的理由。可以理解为,是比“合作”更私人,比“喜爱”更浅显的占有欲在作祟吗?


也许我读的太快,漏掉了细节。但对于洛基十岁那年,索尔在太阳山找到了他这一事件看的有些朦胧。太阳山并不是最重要的,它不是仙子诞生的地方。但它的确是两人之间的信物。虽不能说它决定了两人的重逢,但重逢无疑因太阳山的存在而提早了许多。


对于“如果不是你,这一切都没有意义”感到真实的心暖。我无法明确索尔是在何时意识到这点的,只是很明显不是在简与他关系交好的时候。但这让我肯定于,当索尔于读者的视线之外时,对洛基也是日思夜想的。只是他们的情感传递总是碰到了些许坎坷,一道温暖的阳光竟被色散出无数色相,理性明了的同时却使人忽略所谓爱情本就是一个含糊笼统却真实存在的东西。


——


我想要为这个故事流泪,但我也想将泪水忍住,再用最真切的口吻表示“我能够理解这种悲痛中的悲痛”。


——

在此深表感谢。感谢您的《太阳山》,也感谢您能阅读至此。

对《太阳山》及作品中痛苦的喜爱感无以言表。(虽然喜爱痛苦感听起来很怪…)



 
评论(7)
 
热度(74)